工作机构
制度保障
信息搜索
名称
后勤、安全工作

后勤服务处电梯事故应急预案

2019-11-09  点击:[]

应急措施和救援预案是特种设备—电梯在管理运行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项,按《特种设备监察条例》制定以下应急措施和救援方案。

一、紧急电话服务,在轿厢内使用电梯报警设置报警,或与梯外维修人员用电话报警方式进行紧急救援。

二、在接到救援信息后,维保人员以最快速度赶到第一事故现场进行安全救援,确保被关的乘客平安走出轿厢。

三、因突然停电造成电梯停梯的措施:

1、启动备用电源,自动行驶到平层区域,自动开门放出乘客。但工作人员必须严格监测电梯运行情况。

2、若不启动备用电源,则立即由专业人员进行人工手动操作,解救被困人员。

四、因电梯故障停梯措施:

1、因突然故障将乘客困在轿厢内时,工作人员首先做到安慰乘客,不要惊慌,更不要强行扒开轿门和敲打轿壁;应以“请谅解” 、“对不起”、“请稍候”等安慰语言安慰乘客,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事端。

2、同时告诉乘客不要倚靠轿壁、门,不要在轿内挑起事端。

3、必须听从应急救援人员的统一指挥。

4、立即与监控中心取得联系,通过轿内对讲与被困人员取得联系,以了解现场情况,同时通过监控中心可以缓解被困人员的紧张情绪。

5、立即切断该电梯电源,同时马上赶到现场打开电梯轿门救出被困人员。

6、如果电梯停在上下二层中间,无法将人救出,立即派专业人员赶到电梯机房进行手动盘车,盘车时必须两人进行,在操作前必须切断主电源开关,然后一人操作制动器,并随时监控电梯上、下运行情况,另一人观察电引钢丝绳上的层楼标记就近平层,使制动器复位,停止盘车,但盘车时应缓慢进行,防止溜车。然后用钥匙打开厅门,协助乘客离开轿厢,关上厅轿门做好现场保护。

7、将人救出后,立即将该电梯停运,安排专业维保人员检修。

注意:当确实发现有人被困在电梯中,应该在电梯维保公司及受权处理此事的人的协助下进行。

五、发生火灾时的应急措施:

教学综合楼内或电梯间发生火灾时应立即中止电梯运行,并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扑救并报警,迅速通知上级领导和拨打紧急内部电话86168119报告消防中控,必要时和消防部门取得联系,告知火灾位置,火势情况,有无困人等等。

2、立即启动“消防按钮”使电梯以最快速度进入消防状态返回基站,不能再次启用电梯,并组织疏散乘客尽快离开事故现场,走就近的安全通道安全撤离。

3、井道与轿厢发生火灾时,应立即停止运行并疏导乘客立即撤离,切断总电源,并立即用灭火器进行现场扑救。

六、发生漏水时的措施:

1、若因教学综合楼内水管发生破裂或井道渗水、漏水,应将电梯控制于漏水楼层的上二层并立即断电停梯。

2、电梯底坑、井道、机房漏水时应立即停梯切断总电源防止短路及触电事故。

3、对漏水后的电梯应进行除湿处理,确认水气排出,电气元件干燥后并测量电气绝缘电阻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对计算机控制的电梯需检查控制系统,以免烧坏线路板。

4、在对电梯进行处理前,对现场状况进行拍照,以备查阅。

5、电梯恢复正常后,对电梯造成故障或损失的处理办法和措施等应记录清楚并存入档案以备查阅。

电梯维保人员电话:兰宏亮:18004302828

杨崇真:18943099984

学校管理人员电话:闫伟民:13404313850

后勤服务处

2020年11月20日

上一条:高低压配电室应急预案 下一条:柴油发电机应急预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