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构
制度保障
信息搜索
名称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长春师范大学2015—2016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深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吉教办字〔2016193号),我校对20152016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和统计,形成此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5年9月1日至2016年8月31日)。

一、概述

20152016学年度,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长春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积极推动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教育透明度,努力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对校情校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自2014年10月17日,学校设立长春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监督办公室认真履职,具体负责开展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监督工作。

(二)明确责任,完善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建设

根据工作实际,我校严格执行《长春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遵循《长春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规程,着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我校建立了信息公开联动机制,依据《长春师范大学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各公开事项责任单位负责人,明确信息公开的职责、方式、流程和时限,进一步理清工作程序,加强对二级单位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努力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拓宽渠道,搭建多维度信息公开宣传服务平台

   学校以门户网站和各部门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信息公开专栏”(http://info.cncnc.edu.cn/)置于学校网站首页显要位置,大力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便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快速、便捷的查找和了解相关信息。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利用工会、教代会等组织通报有关事项,利用学校官方微博、微信、《长春师范大学年鉴》、校报、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体公布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数量

2015-2016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1395条(其中包括校院新闻1104条,通知公告73条,招标公告149条,讲座报告69条)。通过学校微博公开信息365条,通过学校微信公开信息86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近80条,通过OA办公平台面向全校教师公开校内通知62条。通过校报校刊、大学生记者团网站公开信息398条。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对内公开党委发文124份,行政发文265份,学校党委会会议纪要13期,全委会会议纪要1期,全委会扩大会会议纪要1期,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1期。学校于2016年3月启用校内OA办公平台,校内文件、会议纪要同时通过OA平台对内公开。公开学校宣传片1部、画册1部。新华社、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吉林日报等理论研究刊物和主流新闻媒体共刊、播我校相关青马工程新闻报道近100篇。校内各单位、各部门也通过本单位、部门的网站、宣传栏、OA办公系统等媒介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公开信息的类别

20152016学年度,学校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学校基础信息、综合管理、发展规划、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人事工作、组织管理、学生工作、财务工作、资产工作、招标采购、国际交流、后勤工作、招生工作、教育基金、教育工作等。

(三)学校重点领域信息的详细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1.招生信息方面

(1)招生政策信息公开。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学校官网、学校招生信息网、学校及招办微信公众号、QQ群、招生简章、宣传展板、百度搜索等方式公布学校年度招生方面的政策信息,包括学校概况、各学院介绍、专业设置、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历年录取分数线等。

(2)艺、体类专业考试信息公开。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学校及招办微信公众号、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等方式公布艺、体类专业考试内容,包括报名考试时间、考试地点、考试科目及分值等。考生可在招生信息网站进行网上报名、成绩查询、录取查询。

(3)高考录取信息公开。通过学校招生信息网站、学校及招办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布各省录取批次、录取时间。各省考试院录取审核通过后第一时间公布录取结果,方便考生查询。

(4)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公布招生咨询电话号码,在本部门设置招生咨询接待处,畅通信息公开渠道,方便考生及家长来电、来访及申诉。

2.财务信息方面

专门制定了《长春师范大学财务信息公开制度》。学校财务信息公开主要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公开,基本财务信息公开,年度预、决算情况公开,“三公经费”情况公开,收费情况公开。以学校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计划财务处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利用工会、教代会等组织通报有关财务信息。学校积极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途径,结合财务信息网上综合查询系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信息公开,多渠道并用,便于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快速、便捷的查找和了解相关信息。

3.人事信息方面

(1)公开招聘工作。人事处公开招聘计划全部在学校网站发布公告,并按有关规定同时在省人社厅网站进行发布。招聘的成绩及时在学校网站公示,并留有监督电话,拟录用人员情况在省人社厅网站公示,确保招聘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2)职称评审和评优工作。在职称评审和评选各种优秀人才过程中,人事处将申评人员的材料在学校网站予以公示,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评选结果在学校网站公示的同时用纸质或主楼大屏幕的形式予以公示。职称评定政策等规章制度全部公开,学校人事处网站设有职称专栏,专门发布职称评审政策。

4.学生工作方面

(1)学籍管理工作

学籍管理以“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为阵地,我校将学生的学籍学历信息注册完毕后,让所有学生对本人的学籍学历信息进行核查,做到每一位学生对自己的学籍信息情况知情。公开学籍异动中“转学”、“转专业”结果,将结果及时公布在我校网站及教务处网站上。

(2)学生评奖、评优工作

印发的《学生手册》中包括所有评奖评优制度文件,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在新生入学教育中宣讲解读。评奖评优信息公开。每学年评奖评优工作开始之前,各学院都会将评比条件和名额比例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宣讲,做到学生知情率100%。获奖学生名单公开。学院将各奖项获奖名单在醒目位置张榜公示五个工作日,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

(3)学生资助工作

宣传和发布资助政策、资助体系等信息。一是学校随录取通知书寄送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手册、长春师大学资助体系简介等材料,让学生及家长第一时间了解国家资助政策。二是通过校园网主页、咨询电话、微信平台、微博、QQ等方式公开发布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绿色通道、助学金申请等方面的信息。对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提供深入的、一对一的助困指导和解答。三是通过制作展板,政策手册,特色活动画册等手段宣传我校的资助体系及我校特色资助活动,加强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体系的宣传,让学生及时了解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信息。规范工作流程,科学有效的开展资助工作。严格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资助工作,在全校范围内公开相关工作信息,经学生申请,辅导员把关,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和公示等程序,全面落实资助政策,做到信息公开,程序规范。重视学生的评奖评优和助学等项目评审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开展相关工作。2016年我校对评奖评优和助学的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重新修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评审原则,评比前,将评比条件和名额比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讲,做到学生知情率100%,评比后经校院两级公示,学生均无异议。

(4)学生处罚、申诉工作,降低或撤销处分工作

将学生处罚和申诉办法及降低或撤销处分管理规定列入学生手册,将学生手册的学习列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使所有学生对各项规章制度能够充分了解。

(5)学生征兵入伍工作

在征兵入伍工作开展中,将征兵宣传工作落实到位,对征兵流程、选兵条件及国家、地方和学校相关优待政策及时通过宣传展板、印发传单、征兵宣讲等做好宣传工作,对全部征兵工作程序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师生监督。

(6)少数民族学生工作

对于少数民族学生依照规定享受的优惠政策和相应补助补贴情况,通过多种校内宣传途径予以宣传、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的信息公开采取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的方式进行。学校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办事机构,具体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本学年,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给予了广泛的关注。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颇受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学校能够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公开途径多,内容丰富,学校对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完善,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2016学年度,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是与上级要求以及师生、社会公众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如个别学院、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需要提升;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拓宽等。针对这些问题,我校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1.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其认识水平和主动性,逐步形成“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惯性。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性、准确性、全面性。

2.深化对重点内容的公开、回应和解读。在信息公开工作中,把着力点放在师生反映最强烈、最关注的问题上,抓好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的信息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对重要政策、进展成效等做好同步解读,通过多种渠道与师生、社会公众互动交流、解疑答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3.优化信息公开方式。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完善信息公开专栏,加强对数据、信息的归类整理和要点提取。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性,及时收集和反馈信息。探索建立可读、可视、可听于一体的信息公开方式,便于广大师生和公众更便捷、直观地获取信息。

长春师范大学

                              2016年11月1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