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构
制度保障
信息搜索
名称
教育工会

长春师范大学第六届第五次“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

2019-11-09  点击:[]

尊敬的各位代表:

根据我校教代会工作规程,提案工作委员会认真开展了学校六届五次“双代会”代表提案的征集、处理、反馈工作。我受提案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情况。

一、提案征集情况

六届五次“双代会”共征集到提案48件,比六届四次“双代会”增加9件。

按照提案提交情况看,六届五次“双代会”征集的提案中,外语学院12件、图书馆6件、机关5件、数学学院4件、传媒学院3件、教育科学学院3件、经济管理学院3件、文学院3件、初等教育学院2件、工程学院2件、后勤服务处2件、历史文化学院2件、城市与环境科学学院1件。参加提提案的代表共计38人。

按照提案性质分类,有关教学、科研、学校建设方面的提案17件,占提案总数的35.4%;有关教师队伍、人才培养、人事、财务方面的提案5件,占提案总数的10.4%;有关后勤、福利等方面的提案26件,占提案总数的54.2%。总体来看,本次征集到的提案涉及民生和学校管理方面的较多,涉及学校建设发展方面的相对较少。

二、提案落实情况

提案工作委员会对收到的48件提案逐一认真研究,立案24件。从内容上大致分为8个方面,其中教学工作6件;科研工作1件;人事工作2件;财务工作1件;后勤服务工作7件;工会工作1件;安全保卫和学校综合治理工作2件;其他工作3件。立案提案均交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处理和答复,并将各承办单位处理情况或答复意见反馈给提案人。截至目前为止,24立案提案全部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明确答复

三、提案办理情况

在六届五次“双代会”提案的处理落实工作中,提案所涉及的主要职能部门做了大量的处理或答复工作,举例说明:

1.关于提高我校托儿费报销标准的建议提案。工会回复,收到此提案后,校工会、妇委会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调研和相关政策、文件的查找咨询,共调研了吉大、长大、工师等16所在长高校,这16所高校的托儿费报销标准各有不同,有高有低。我校的原报销标准属中等偏下。通过与校财务处的积极沟通,根据文件要求和我校财务状况,决定将我校托儿费报销标准由原来的按相关文件中的第二档标准提高至该文件规定中的最上限,撰写情况说明提交校长办公会讨论并顺利通过,已于2016年1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新的报销标准。

2.关于取消学生修高分的管理模式的提案,教务处回复,根据我校《学分制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对重修课程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将重修情况细化为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对于取消正常考试资格者、课程结业考试不及格者、考试违规受到处分或旷考者,允许重修,经重修考试及格后,绩点最高不超过2.0(70分);第二种类型:课程结业考试不及格经补考后及格的课程,可以重修,但每学期最多不超过三门,经重修考试及格后,绩点最高不超过2.0(70分);第三种类型:课程结业考试及格且小于75分的课程,允许该课程修读高分一次,绩点按较高一次成绩计算。以上三种类型能够较完善的控制平时不努力,而靠临时突击或通过其他不正当手段获取高分的情况发生。学校会进一步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增强重修考试的管理,促进教育公正。

3.关于科研经费报销程序的提案,财务处回复,八项规定以来,各级部门的规章制度相继修订,直接影响财务报销流程的变更,为便于教职工及时掌握最新的报销流程动态,财务处正在制定业务办理指南,详细的讲解各种经费从准备阶段到签字审批阶段的具体流程、须知,例如什么情况下找哪级领导签字、什么情况下需要出具情况说明、什么情况下验收人需要签字、发票如何检验、公务机票如何购买、会议招待报销需要哪些资料以及大额采购注意事项等,根据最新政策随时更新,并通过财务网站、公众号和OA系统向全校教职工发布,方便有报销需求的教职工一目了然,提高报销效率。

四、未立案情况说明

未立案的提案中,有些提案事由在立案前已经完成,如乐群校区无线网络覆盖问题、教工食堂提供开水等。有些提案由于各种原因和限于条件,进一步落实尚需时间,如关于成立长师大附属学校的建议,学校一直十分重视这个提案,并努力协调各方积极推进。有些提案因历次“双代会”都有提出,因此不重复立案,但学校已经将该类提案纳入到办理范围之内并根据情况逐渐办理落实。

五、存在的问题

1.一些代表对教职工的意见建议收集不够、调研不够,书写提案的积极性不高。

2.有的提案没有做到一事一案,无法办理。

3.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些提案案由多注重表述现状和问题,而提出建议和具体措施的少;直接涉及到解决教职工具体利益的居多,而关注学校发展改革并提出建设性方案的相对较少。

各位代表,教代会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提案反映了教职工的重要关切,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随着我校民主管理工作的不断深入,提案工作会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在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方面,在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届“双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得到了各位代表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代表“双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大家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以上报告不妥之处,请各位代表批评指正。谢谢!


下一条:在长春师范大学第六届第六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