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构
制度保障
信息搜索
名称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长春师范大学2012—2013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2-2013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对2012—2013学年度校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总结和逐项统计(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291日至2013831日),形成此报告。

一、概述

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是促进学校民主管理、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校园、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2-2013学年,我校严格按照《办法》对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成立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手段,进一步推进民主管理,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2-2013学年,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公开信息608条(其中包括长师快讯412条,通知公告124条,招标公告72条);通过学校微博公开信息176条;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信息80余条;通过校报公开信息450余条;通过其他媒介公示信息150余条。学校通过办公平台向各部门公开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纪要1865条,公开学校校长办公会会议纪要1874条。校内各学院、部门也通过本单位网站、宣传栏等媒介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

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具体包括:

1)学校概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简介、学校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规章制度、办事流程、日程安排等;

2)教学管理:包括学科专业建设情况、师资建设情况、教学成果、留学生教育及非学历教育等相关情况;

3)科研管理:包括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4)学生工作:包括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与处分、招生就业等信息;

5)人事工作:包括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干部考核情况、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

6)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对外交流:包括国际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接收来华留学生政策、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

8)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等;

9)基建工作: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

10)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校园风险体系建设等情况;

11)后勤保障: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途径

1)网络媒体:通过校园门户网站、二级网站、学校微博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

2)纸质媒体:通过校报、《学生工作简报》、《信息简报》、《学生手册》、《图书馆使用指南》、学校年度工作总结和要点、学校重要工作汇编、招生简章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3)通过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信息;

4)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全体教师会议、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老干部通报会等各类会议向广大师生员工通报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等相关工作情况。

(四)学校招生信息和财务信息的公开情况和特色做法

1.招生信息方面:

1)发布招生政策信息。我校以“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为主阵地,辅之以微博、QQ群、学校招生信息网站等平台,详细介绍学校概况、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办学特色、招生计划、招生章程、收费标准、历年录取分数线等情况,并发放简章万余册,做到信息公开最大化。

2)主动发布录取信息进程。在招生录取期间主动公布招生录取进程,第一时间将完成省份的录取情况公布在学校招生信息网站上,同时,为方便考生查询,将录取信息关联到办公电话上,考生可以通过电话、网站双重渠道查询信息。

3)主动公开考生咨询及投诉渠道。招生录取期间,学校公开考生咨询及投诉渠道,并设置考生咨询接待处,安排专职人员负责受理家长及考生的来电、来访、咨询和投诉。设立专门的信访和纪检部门,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确保考生能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校。

4)主动公开艺术类、体育类、高水平运动员等特殊类型招生考试工作。我校尤为重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信息公开情况,从制定招生工作办法到发放加试成绩,一直在我校招生信息网站上及时公布各种政策、制度等信息,并设立专门的咨询电话。2013年,音乐类加试报名共计3174人,传媒类加试报名共计11515人,美术类加试报名共计10452人,空中乘务与礼仪类加试报名共计1235人,体育类加试共报名209人。

2.财务信息方面:

我校财务预算根据上级主管部门预算编制“三上三下”的编制原则,积极与学校相关部门沟通,尽量做到预算编制完整、准确,预算编制完成后,经校长办公会通过,上报上级主管部门。为让全校教职工了解学校财务收支情况,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由计划财务处处长将学校预决算情况向各教职工代表作汇报,然后由各代表组分组讨论学校预决算情况,最后经教职工代表大会主席团审议。各教职工代表行使代表权,充分了解学校各项财务收支情况,对收支情况不清楚、有疑议的地方提出后,由计划财务处负责解释。

学校各项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均经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批准,办理收费许可证后的收费项目,学校各收费项目在招生时,一并将学校收费项目情况在网上公布,接受学校师生和社会监督,做到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公开、透明。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的信息公开采取以主动公开为主,以申请公开为辅的方式进行。学校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定了相应的工作流程和办事机构,具体由学校办公室负责。本学年,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和举报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信息公开给予了广泛的关注。本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颇受好评,大家普遍认为:学校能够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公开途径多,公开内容全面,学校对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反映的意见和要求高度重视、及时完善,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学校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信息公开工作对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对广大师生更好地参与学校建设意义重大,多年来,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流程确保制度化,并不断注重在工作中积累经验,拓展方法,创新途径,有效地保障了学校信息工作的有效开展。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目前,学校在信息公开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不均衡。学校各单位对信息工作重视程度有差异,部分同志对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单位还存在信息更新缓慢、信息公开程序亟待规范等问题;信息公开硬件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学校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工作还比较薄弱,没有形成有效力的约束和监管,信息公开监督机制有待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系统全面的制度规范还有待完善。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下一阶段学校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健全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贯彻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和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推进建立学校与各分院、部门二级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对各单位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考核与监督机制进一步细化完善。

2.加强信息人员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信息员选任、培训、考核等重要环节,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3.继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以涉及学校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推进学校各单位在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上做到实时发布、及时更新。

4.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学校网站的升级改造,强化在线服务功能。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

5.加强监督管理,推动建立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意见箱、监督电话的作用。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和监察单位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检查,适时通报检查情况。对工作不力的,限期整改,对造成严重影响的,严肃追究部门及其责任人的责任。


                                 

                                  长春师范大学

                                 2013年10月3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