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机构
制度保障
信息搜索
名称
后勤、安全工作

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预案食物中毒防治工作预案

2019-11-09  点击:[]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校内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发展,保障我校学生的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次序,根据国家《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省市疾病控制中心相关文件要求,制定我院食物中毒防治工作预案。

一、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管理方案

1.校医院各小组在医院统一领导下,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并加以整合,积极开展食物中毒事件预防、应急处理工作。

2.校医院成立食物中毒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医院院长任组长,副院长、各小组长任小组成员。一旦接到或发现有食物中毒事件的报告,领导小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开展病因调查,查明原因及可能波及的范围,提出处理建议和防治措施。在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加强防控,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饮水和环境监测管理。

二、食物中毒事件监测报告

(一)监测

1.领导小组负责食物中毒事件的监测和管理,医疗组接诊医生特别是肠道门诊医生为第一监测人,一旦在门诊过程中发现在同一就餐点同时发生3人以上食物中毒者,必须及时上报疾控中心,并密切注意是否有新发食物中毒者。经院长同意,医院启动该预案。

2.以疾控中心为中心,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对该餐饮点进行检查、采样、监测等工作。

3.医院各小组分工合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下,负责对患者进行救治,以及外围的调查监测等工作。

(二)救治

1.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并及时上报学校和疾病防控中心电话:84941534。

2.医护人员对中毒症状属较轻人员进行实施应急有效救治,同时对中毒严重者及时做好登记、上报、转院等处理,以最短时间到上级医院救治。必要时学校调度车辆进行转送病人。

(三)报告

1.在同一就餐点同时发生3人以上食物中毒者,报经院长同意后启动预案,并将情况及时上报学校。如不断有新发病例出现累计超过5例者,要启动《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工作预案》同时领导小组要及时向学校或市疾控中心报告疫情。

2.校医院医护人员实行首诊负责制,对食物中毒者详细登记、记录,在法定时限内通过网络直报到市疾控中心。

三、食物中毒事件的预防

1.餐饮管理中心要每月对校内各餐饮单位进行一次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后勤管理处,并提出整改意见。

2.餐饮管理中心要利用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卫生安全宣传工作,对校内各餐饮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加强他们的职业道德和法治观念,避免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3.大力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以多种形式积极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

后勤服务处校医院

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

为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消除校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危害,保障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次序,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法》和《长春师范大学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制定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预案。

(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的组织、协调、管理方案

1.校医院各小组在医院统一领导下,加强医院内部管理并加以整合,积极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

2.校医院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医院院长任组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各小组长任小组成员。一旦接到或发现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报告,领导小组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到现场,立即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明原因及可能波及的范围,提出隔离建议和防治措施。在学校、后勤服务处和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组织实施,加强防控,同时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饮水和环境监测管理。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监测报告

1.疫情监测

(1)领导小组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监测和管理,组织人员监测疫情,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以预防保健科为中心,负责全校范围内的疫情监测,具体组织实施技术指导和疫情监控工作。

(3)校医院各小组分工合作,在预防保健科的指挥下,负责管理疫区的疫情监测工作。

2.疫情报告

(1)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时,要扩大范围进行疫情的调查监测,预防保健科依法立即向学校领导小组和区疾病控制中心上报,电话:84941534。

(2)校医院医护人员实行首诊负责制,如发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病例和疑似病例,要依法立即向学校领导小组和市疾控中心逐级上报。

(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综合防治措施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院长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协调下,校医院各科室积极配合,严格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防止疫情扩散。

1.流行病学调查和处理

(1)如校园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病例,立即依法向上级有关部门逐级报告,同时做好疫情监测和消毒人员个人防护工作。

(2)及时做好疫区、疫点消毒处理工作。

(3)立即组织救治突发事件致病人员,在必要情况下,经学校领导小组同意,立即与市、区疾病控制中心和定点医疗机构联系,将突发事件致病人员送到上级指定医院就诊。

(4)发现病例或疑似病例除要立即上报外,还要积极采取隔离措施,依照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进行处理,对密切接触者或易感人群进行预防性治疗,必要时隔离留检,给于密切医学观察,并记录在案。

2.开展医院内部的相关知识培训,提高医护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护意识和处理能力。

(1)预防保健科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公共卫生的预防宣传工作,要做到“四早”,即早发现、早隔离、早预防、早治疗。

(2)大力开展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与学校宣传、学生处、教务处等部门联系,以多种形式积极宣传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防护能力,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四)保障措施

1.校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领导小组要组织好防预监测的专门队伍,进行严格培训,随时准备参战。

2.校医院负责保障各种应急物资的采购和储备,随时提供预防和消毒物品的供应。



上一条:后勤服务处饮食服务中心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下一条:学校突发饮用水污染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关闭